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秋季研讨会人文学院论坛顺利召开
2018-09-21  点击:[]


2018年9月20日,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春季研讨会人文学院论坛在主楼E703会议室举行。人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哲学系、社会学系、传播学系、中文系和社会心理学研究所系所主任以及学科论坛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分论坛。座谈会由马晓彬书记主持。

人文学院论坛由学院座谈和学科论坛两个部分组成。在学院座谈会上,李黎明长首先介绍了学院历史、学科规划、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创新港内涵建设等情况,并表示学校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将为他们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学科发展平台。之后,来自德国慕尼黑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十位青年才俊们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研究方向及最新研究成果等。马晓彬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通过学校的主论坛报告和创新港实地参观,各位青年才俊一定已经感受到学校昂扬奋进的氛围和对人才的渴望,热忱欢迎青年学者加盟人文学院。

在哲学学科论坛中,哲学系教授和青年教师10余人参加,论坛由常新教授主持,来自德国、新加坡和国内知名高校的五位学者就个人学术背景、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后续研究等问题进行简介。在学术报告环节,专家学者对结合自身研究前沿问题作了学术报告,哲学系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精彩点评和深入研讨。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加强了国内外学者对我校哲学系整体情况有了了解,为今后哲学学科学术交流和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社会学心理学和中文学科论坛中,社会学、心理学和中文系的教授和青年讲师20余人参加,论坛由张顺副院长主持。来自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长安大学的三位青年学者分别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社会工作、社会心理学及植物考古学等内容。学术报告激发了学者的浓厚的学术兴趣,大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论坛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传播学学科论坛在传播学系主E409办公室召开,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论坛由新闻与新媒体李明德院长主持。李明德院长代表新媒体学院欢迎马庆副教授和苗伟山助理研究员的到来。苗伟山助理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他在互联网治理、数字化亲密性和学术流动性等方向的研究成果和未来3-5年的学术规划,讲述了他关于中国互联网的治理和中国网络安全研究等课题的研究情况,介绍了他从生产的角度通过媒体来连接个体和社会变迁的基本视角做了陌陌和Bulude的双个案比较研究,目前正在做传播学全球的、跨地区的比较研究。他的分享引起了与会老师对如何做好跨学科研究的热烈讨论,提出专业化分工与对外合作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马庆副教授作题为“‘不羁的人生’:观察王韬的一个视角”的交流报告,从中国原形文化的“真”、“善”、“美”和人与人之间的“纯正情义”等角度对这位被誉为“中国第一位报刊政论家”加以研究,并引起与会老师关于应如何做新闻史研究等问题做出讨论。李明德院长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师资引进和人才发展,真诚希望更多优秀青年学者加入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共同为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添砖加瓦。

本次研讨会旨在邀请海内外杰出青年学者,就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科技热点问题及个人成长成才、职业发展开展讨论,为校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一个深入了解和交流的平台。十位青年才俊们纷纷表示,西安交通大学此行收获颇丰,身处交大的校园和学院教师群体当中,感受到浓厚的学术氛围和热情饱满的工作氛围。实地参观了西部创新港建设工地,深切的感受到西安交通大学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他们也希望继续加强交流,愿意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一流学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