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

一一《道家的智慧》课堂侧记

2018-06-25  点击:[]

6月11日晚上东区的主C105,6月13日晚上西区的解南教室,同学们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自己学习核心类通识类慕课《道家的智慧》的学习感悟。


《道家的智慧》是由韩鹏杰教授主讲,孙竞益、殷睿任课程助教,学校教务处致力打造的一门线上精品公开课,而作为核心选修课程之一,《道家的智慧》采用了翻转课堂的形式,前十三周由学生自行完成线上课程的学习,后三周为见面课,由韩鹏杰教授对课程重难点进行进一步地讲解,同时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线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课程的第16周,是《道家的智慧》课程学习的最后一周,也是同学们展示自己一学期来学习成果的时候。

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围绕所学内容自行选定主题进行汇报展示,有的小组探究《道德经》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有的小组对水的品质进行了分析,有的小组梳理了金庸小说中道家思想的体现,有的小组谈了他们对老子“无为”思想的看法……展示的同学颇有挥斥方遒的书生意气,讲台下的同学在他们充满感染力的演讲中也津津有味,可以看出翻转课堂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以及展示的质量也预示着翻转课堂的确是教学改革的方向。

本次《道家智慧》校内教学中,师生之间努力实现了在线与翻转课堂教学内容及形式互补,全面转换教学思想,打破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模式,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模式。这种更灵活、更具参与度并与线上理论教学能够形成互补的线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开放教学理念、重塑大学价值、个性学习体验、按需培养人才等诸多方面产生影响,更好地激发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

文:殷睿

图:孙竞益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