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人文学院西迁精神微分享暨2018年上半年积极分子学习展示会成功举办

2018-05-17  点击:[]

 

人文学院西迁精神微分享暨2018年上半年积极分子学习展示会于5月15日下午在主A105教室举行。本次学习分享会的主要内容是展示积极分子对西迁精神的践行和感悟,呈现积极分子一年来的学习成果,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人文学院书法系青年教师王劲、分党委秘书于媛芳与七位学生党员干部参加此次活动,并组成评委团。辛南、李静、王晓等九名积极分子进行了展示。2017年秋季和2018年春季的35位积极分子旁听此次展示会。活动由人文学院兼职辅导员田琳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515193716


“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辛南同学第一个分享了她学习西迁精神的感悟并汇报了一年来的学习成果。她认为西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作为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人,要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真理值得一生追求,事业要用一生奉献。

李静同学从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不畏艰难的奋斗和拼搏的精神三个方面阐述了对西迁精神的理解和体会。她说,通过去照金,亲身经历和感受红军生活过的地方,坚定了她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中国共产党是充满正能量的、具有极大魅力的政党,加入中国共产党可以与优秀的人同行,从而促进自己更加努力前行。

一路向西,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起行囊去哪里。袁智莹同学分享了一个个西迁故事,西迁老教授胡奈赛说,哪里有爱,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家。交大西迁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热爱,是责任和使命的最好展现。西迁精神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新一代交大人更应怀有这种责任意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微信图片_20180515193732


朱翠翠同学回顾了交大西迁的历史,那是一群20多岁的年轻人,顶着黄沙,踏上了西迁的列车,将祖国和民族的使命置于至高位,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那一代交大人的担当,一代交大人有一代交大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西迁人的白玛央金用行动阐述了“奉献”二字,也为西迁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西迁的“西”,不仅是指西安、陕西、西部,更是指那些广袤贫瘠、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刘馥榕同学说,当前很多人都在奉行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作为青年一代大学生,应该有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意识。作为从秦岭深处的一个小县城走出来的大学生,她亲眼见证了家乡的变化,深刻的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越性,坚定了加入党组织的决心。也希望将西迁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科研中,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晓同学说,十九大报告使她最印象深刻的是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寻找初心的过程是要让我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从而确定到哪里去。学习西迁精神也是重拾初心的过程,更是坚定我们未来方向的过程。通过参与“扶贫必扶智,向西向远方”的主题演讲,让她更深刻的感受到了扎根西部,不仅是一种口号,更是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行动。


微信图片_20180515193747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刘西珍同学的展示主题是“青春报国、无怨无悔”,是老一辈交大人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铺就了这一条路,让我们今天的交大学子有了荣光。而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传承这段历史,更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交大贡献。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我们不仅要作见证者,更要做参与者。

王乃丹同学回顾了交大迁校史,通过自己在基层的服务交流,让她明白了什么是祖国高于一切、事业高于一切、未来高于一切,为什么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根在陕西、魂在延安”,正是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他知道了人民最需要什么,人民最关心什么,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正用他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无比真挚的情感,为中国的繁荣富强、为人民的幸福安康,谋计划、谋发展。

“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每一代交大人自有每一代交大人的“西迁路”,1896年交大成立时正值甲午中日战争后中国惨败,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受尽列强的欺凌,那时,我们倡导“教育救国”,“科学救国”,“工业救国”,“交通救国”......到1956年交大西迁,那时正是建设祖国的关键时期,交大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将根扎在广袤的西部土地上,为建设祖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郭梦迪从新闻传播学专业背景出发,希望将交大之声、西部之声、中国之声传递出去,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西迁路。


微信图片_20180515190639


活动最后王劲老师做了点评和总结。王老师指出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学习西迁精神,正如老子在《道德经》中所言“非以其无私邪,故称其私”。只有知道国家需要什么,社会需要什么,以什么姿态去做,才能把握机会、提升自己、成就自己。这是学习西迁精神的根本目的。交大的校训是“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只要将观念转化为行动,内化成品格,才能提升个人格局,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大事中,这才是人生该有的奋斗方向。

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展示会展现了新时代交大人向党组织靠拢,追随党的脚步的决心和信心,唤起了同学们积极学习西迁精神的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学习西迁精神,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交大人的力量。

文字:人文学院王学敏

图片:人文学院王晓璐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