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召开“以优质服务支持双一流建设”的主题党日活动
2018-04-26  点击:[]

2018年4月25日上午,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召开“以优质服务支持双一流建设”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有效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要求全体党员会前认真自学,充分了解《西安交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相关内容并撰写学习体会,会上大家交流心得体会,并结合学院2018年工作目标任务以及学科建设存在的短板和差距,进行了深入细致分析和探讨。

会议首先由支部书记介绍《西安交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起草的背景,接着由支部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将《西安交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四篇主要内容带领大家集中学习。学习完毕,大家结合学院学科建设和2018年工作目标任务,立足本职岗位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支部书记常龄方认为,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是高等学校的重要任务,在以理工科为背景的大学里发展人文学科显得尤为重要,人文学院在多年的发展建设过程中,整合集中优势学科力量,举全院之力发展建设相关学科,相关学科已独立成院,发展势头喜人。学院现有学科在持续建设之中,学科建设本身需要一个过程,这就需要学校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比如研究生的招生指标是学科评估中很重要的一项考量指标,但学院的研究生招生指标呈逐年减少趋势,学科发展困难重重。另一方面,在学院层面,教师自觉调整改进教学方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课堂教学效果还需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仍以单兵作战为主,学科梯队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优势学科团队尚未形成;学院教师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能力还需凝练与提高,尤其是与国家政策和社会需要对接不够紧密。

支部组织委员范晓莹认为,人文学院全体师生要树立怀大局、站高位,增强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信心,在教学方面,要践行人文学院是学校通识教育、素质教育领头羊的作用。除完成各专业学生专业课程教育之外,继续广泛开展全校大面积通识课程教育,带头成为开设全校通识教育的先锋,在全校本科生心中形成任何时候都会有人文学院的老师为学生开设通识课,只要有人文学院在,学生就不必担心因没有选够通识课学分而延长毕业时间的问题。作为教学管理人员要多为学校教务处建言献策,积极支持教务处开展新系统、新数据的使用。在大数据被广泛应用的今天,不墨守成规,率先接受新事物,学习新技术,树立遇到问题先想办法的思路,配合教务处主动带头完成各项工作。

支部宣传委员吴琼认为,学科发展应以学科评估中凸显出来的问题为导向。学科负责人应有强烈的对标意识,紧盯弱项找差距,拿出有针对性的方案,结合正在进行的学位点自评估,着力加强建设评估体系中的“空白”与“短板”,努力使各学科在发展水平上上一个新台阶,同时加强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

院办主任张科认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行政管理人员工作压力不断增加,要积极向学校职能部门行政人员学习,同时也不妄自菲薄,在工作中,对照学院工作目标任务,补短板,跟上服务,为学院的发展发挥自己的作用。

学院分党委秘书于媛芳认为,文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需要改进,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需要加强,学院建设需要合力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校友工作要进一步加强。

本科教学秘书程星结合本科教学具体工作,分析最近工作中遇到的学生交流成绩问题,从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的角度进行分析。成绩单显示最终是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支撑,那么怎么呈现,如何呈现的更合理,是值得思考和探索的问题。通过探索实践,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就业和深造。

学院人事、外事秘书李亚鹏认为,作为一名基层的行政管理人员,行政工作是维持全院、全校正常运转的非常重要一环,怎样做好服务工作让师生满意尤为重要,必须深入领会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真正内涵,方能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强化方向感,积极努力践行。

讨论中大家纷纷建言,学院工作要在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密切加强与学校各部门的联系,加强沟通,取得认同和支持,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二是加强课程建设,在精品课程和通识类课程建设上持续用力,有计划有步骤的建设一批在校内外有影响力的课程;三是加强现有师资的培养和考核,加强优秀人才的考核引进机制,做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完善相应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四是加强科研成果现实转化,使其与国家的方针政策紧密相关。找准定位,加强交流,主动加强与理工科之间的交流,提升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影响力;五是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师生应增强自信,积极学习其他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长处,利用社会资源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课外实践的机会,充分发挥人文学科在培养综合型高素质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

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

2018年4月25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