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花开无言,絮落有诗

——西安交通大学首届“樱花杯”诗词大赛完美收官

2018-04-24  点击:[]


4月19日晚七点半,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由校团委和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首届“樱花杯”诗词大赛暨《中华好诗词》大学季第二季选拔赛的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人文学院副院长杨建科、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李慧、校团委副书记梁辉和校团委副书记苗洁莅临大赛。本次大赛也邀请到了西安市诗词协会副会长、著名诗人刘白杨,浙江卫视《向上吧诗词》博士团成员、西北大学博士魏厚宾,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第四季选手、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讲师李明对选手表现及诗词相关知识进行点评。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恰同学少年”节目组在比赛现场进行了全程录制,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沧浪诗社、国学社等学生组织,为本次大赛的开展和落实作出了直接贡献。

经过初赛的笔试环节,共10组合计30名选手进入到半决赛,再经过半决赛的精彩角逐,共4组合计12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马晓彬书记在开场时讲到:“这次诗词大赛目的在于通过诗词大赛的形式,来增进同学们对古典诗词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也是为了发掘西安交大校内的诗词人才,同时为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大学季第二季的比赛输送三位优秀选手。”

决赛过程共四轮。第一轮“谁与争锋”以二十道知识类抢答题为主,包括简答、选择等,由参赛队伍抢答,必须在15秒内给出正确答案。答对得一分,答错不扣分。本轮结束后,选手陈丹晨也为观众带来了古风歌曲的演唱。

第二轮“明辨是非”。由主持人念出一段100-200字的人物小记,其中包含3-5个错误,参赛队伍在主持人的念白过程中一旦发现错误,可以随意抢答。若错误没有被全部找出,选手可思考15秒,超时答不出则此题结束。本轮结束后,主持人开启了备受期待的抽奖环节,三位幸运观众获得了大赛礼品,包括交大定制本,定制笔及小米手环等,现场的紧张氛围在抽奖环节得以纾解。

第三轮“快问快答”。在一分钟内,主持人以相对快的语速读出问题,选手立刻作出判断并回答“是”或“不是”答对得一分,答错不扣分。本轮结束后,特邀嘉宾魏高昊带来了一曲陶笛独奏,将现场观众带入了“夜凉吹笛千山月”的诗意梦境中。



    第四轮“飞花令”。由评委从箱子中抽出两张写有单字主题的宣纸,作为两组的对决主题。各队轮流在十秒内说出带有此字的诗句,直到一方词穷为止。排名前两位的两组决出状元和榜眼,排名后两位的两组决出探花和第四。四组战队在这一轮中进行了最后激烈的对战。



    经过四轮紧张而精彩的比拼,嘉宾的精准点评后,由刘思懿、范恩泽和赵瀚晨组成的第一组战队以56分获得大赛冠军,由王轩、王茜和何莹组成的第三组战队以55分获得大赛亚军,由杨子楣、王晓晗和常芮荃组成的第二组战队以52分获得大赛季军,并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 

 


    仪式结束后,到场领导,嘉宾及参赛人员共同合影留念,本次决赛完美收官。

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西迁精神的内涵有“弘扬传统”一条,诗词大赛是一次弘扬文化传统的重要形式。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而西安即古代的唐都长安,可以说是唐诗的故乡。因此,我们西安的高校更应该继承和发扬以唐诗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而西安交大是西安高校的领军者,更应该对这片土地孕育出的唐诗精神予以很好地传承。

文字:王佳伟

摄影:谭炳超王佳伟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