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爱国奋斗

——人文学子“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

2018-03-28  点击:[]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她经历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壮大,见证了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发展,凝聚了具有独特魅力的延安精神。

3月23至25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人文学院分党委、人居学院分党委、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承办的第七期“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在延安举行。44名人文学子在辅导员于媛芳老师的带领下,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展开“不忘初心,爱国奋斗”的主题学习,在革命先驱、科学先驱的光辉事迹熏陶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525A8858.JPG


唱革命红歌,重温革命历史

“东方红,太阳升,东方出了个毛泽东。”初到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研修营一行就在延安大学程琴教授的指导下,学唱革命歌曲,学习陕北民歌,了解陕北历史,熟悉陕北民风,在歌曲中感受革命先烈的奋斗史,悉知革命时期的艰苦生活。信天游作为陕北民歌的重要组成部分,歌曲里不仅有革命热血,也有儿女情长,“鸡蛋壳壳点灯半炕炕明,烧酒盅盅糧米不嫌哥哥穷”,同学们在对唱中唱出了陕北情怀,唱出了革命情愫。

IMG_6756.JPG

“革命先烈真的太不容易了。”人文学院博1815班李韵秋学唱结束感慨道。悠悠黄土地,巍巍宝塔山,中国共产党在延安这座城市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恢宏篇章。即使自然条件恶劣,缺衣少食,也未曾阻挡进步青年们在延安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接着说,“作为社会学学子,我们更应该用明睿的洞察力和踏实的行动力去探索社会的运行规律,‘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自己对学习科研的热情去战胜前进道路的艰难险阻,用奋斗赢得人生的幸福。”


走知青道路,坚定理想信念

梁家河,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摆脱贫困的实践生活让他完成了人生中的巨大历练,由一个懵懂少年走向思想成熟的青年,奠定了其坚毅的品格。24日上午,研修营一行走进了这个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村庄。

IMG_6936.JPG IMG_6977.JPG

刻有“饮水思源”四个大字的石头伫立在知青井前,作为交大学子对这四个字所蕴含的哲理再熟悉不过,怀着这份敬重之心,学子们聆听了由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以“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为题的现场教学。1969年到197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挖深井、住窑洞、睡土炕,克服“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七年的知青岁月中他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阅读学习并不断要求政治进步,

“从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我得到了许多启示,作为即将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即使身处逆境依然奋发进取,心怀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学会感恩,展现一名交大学子的良好风貌。”人文学院硕5048班王雨说道。

IMG_6940.JPG


承时代精神,做西迁新传人

精神的火炬在传承中得以兴旺,榜样的力量在实践中得以发扬。在为人民服务讲台上,延安大学杨延虎教授进行了《张思德精神》主题教学,详细讲述了张思德短暂而崇高的一生,生动阐释了完全的、彻底的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枣园,冯建玫教授将白求恩跨越国界、跨越民族、来华救死扶伤的故事娓娓道来,在真实感人的史料中,让所有人看到了一个尊重生命、勇于奉献、纯粹善良的加拿大友人医生。

IMG_7016.JPG IMG_7047.JPG IMG_7083.JPG

“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人文学院硕7093班的浦江淮说道,“张思德、白求恩是那个艰苦岁月的英雄,响应国家号召的西迁老一辈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他们将目光从自己转向大家,也是在满足了基本温饱之后对人生更高一点的追求。我们这个时代在呼唤英雄!”


扬四面旗帜,不忘初心爱国奋斗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巍巍宝塔山传来响亮而坚定的声音,研修营的同学们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心中那团对党忠诚的火焰燃烧着,提醒着大家切记“不忘初心,爱国奋斗”。

IMG_7144.JPG

延安之行,难忘又感动。杨家岭、枣园、梁家河、宝塔山……延安的每一寸土地都让人热血澎湃,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与伟大的延安精神无不彰显着来自青年知识分子的力量!”硕6069支部的组织委员张琢悦深感振奋,她表示,无论是在总书记建立理想信念的梁家河,还是延安的革命圣地,我们都可以看到爱国青年在当时那个年代的家国情怀与青春热血,他们都为我们走好青年知识分子正确道路提供了思想引领及行动路线。

IMG_7111.JPG

人人文学院博1815班的马源同学在结束了三天的学习后特此赋诗一首——《春日临延安革命圣地感怀》:

三秦锁钥五路襟,浩浩黄土袤无垠。

仲春清歌喜至此,浩气行行志怡怡。

民歌声声情真切,乡调悠悠亦可寻。

峥嵘岁月话知青,梁家河中说伟人。

可堪七载寒星夜,死生存亡意念间。

有幸铁骨终锻成,肩挑家国天下担。

念此吾辈当担纲,永葆初心志更强。

只道海晏河清日,砥砺奋进莫疑迟。”

文字: 吴愿晶

图片:孙博闻 李鹏飞

责任编辑:马珮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