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积极心理学西安研讨会暨西安交通大学道德心理学实验室年会成功举办
2017-12-07  点击:[]

 

12月6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主楼E座714会议室,积极心理学西安研讨会暨西安交通大学道德心理学实验室年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道德心理学实验室和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共同主办,会议获得了来自香港城市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心理学学者的支持,有近百名专家、学者及陕西省内及山西、河南等临省等十余所高校师生参与了此次会议。

 

上午的会议中,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孔风副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姚昭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丁晓军老师和西安交通大学道德心理学实验室主任喻丰教授依次报告了自己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孔风副教授讲述了他运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技术,揭示了感恩特质影响个体主观幸福感的神经机制。姚昭副教授介绍了她所做的通过脑电技术揭示个体加工积极/消极词汇与抽象/具体词汇的语义激活程度及其差异。丁晓军老师从哲学视角入手,全面探讨了哲学治疗的理论和实践,及其与心理咨询的异同和关系。最后,喻丰教授介绍了他所做的关于道德差序圈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工作,并从人、非人、拟人、超人和人工智能这几大方面展开,全面地分析探讨了相关研究对于人性、道德等重大基础心理问题的深刻揭示。

下午的会议首先由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院助理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岳晓东教授作报告。岳晓东教授报告的题目为《青少年偶像崇拜与自我成长:研究与思考》。报告系统地阐述、揭示和分析了当代大陆、香港部分青少年对于歌星、影星、体育明星一系列崇拜、追星的心理和行为的现象、成因、发生机制和干预策略,全面地从学术上、实践上对此问题进行研究和反思。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

接下来,西安交通大学道德心理学实验室的赵靓、杨沈龙、牛更枫、李占星四位青年教师依次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赵靓老师讲述了她所做的通过微博大数据的自然语言处理,来动态地分析和预测微博用户的心理压力水平及变化趋势的研究。杨沈龙老师基于系统合理化理论,介绍了他所揭示的社会阶层预测系统合理化的双重心理机制模型。牛更枫老师立足于网络心理学的前沿热点问题,基于社会适应视角揭示了社交网站中的自我呈现和社会比较之间的心理作用模型。李占星老师围绕着心理所有权这一领域,探讨了幼儿和成人在判断坏人所有权问题时的心理差异。每一个报告都激发了参与师生的强烈兴趣,讨论非常热烈。

本次会议还吸引了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彩娜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前来参会、交流。此次活动加强了我校心理学科同其他院校的学术交流和联络,宣传了我校的心理学学科和心理学研究的实力,多位学者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学学科从无到有,在短短一年时间成长迅速,并表达了愿与西安交通大学道德心理学实验室展开紧密合作的意愿,同时,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院助理院长岳晓东教授也与西安交通大学道德心理学实验室喻丰教授就科学研究、研究生国际化等方向上等达成一致,并将全力开展两校的心理学研究和研究生交换、互访等合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