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建工集团设计院总建筑师孙西京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7-11-02  点击:[]


11月1日下午,陕西建工集团设计院总建筑师孙西京教授受我院艺术系主任张伏虎教授邀请前来学校做学术讲座。讲座在兴庆校区主楼C座306教室按时举行,到场人员主要是艺术系相关专业师生及其他专业有兴趣的同学,现场气氛浓厚,座无虚席。

001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建筑文化与文化建筑”,讲座开始前,孙西京教授先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设计团队完成的文化建筑设计项目,通过视频演示,让现场师生直观感受设计项目从前期策划、创意构思、空间规划到最终成果展示的整体设计流程。孙西京在介绍中强调,同一个项目,不同的文化立意可以带来不同的方案设计,他带领的设计团队已完成的汉中大剧院建筑设计正是从两种不同的文化立意出发,设计出两套风格主题完全不同的设计方案,而且都获得了业主及评审专家的认可,双双入围项目竞标的前十名。

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什么是文化建筑;第二是什么是建筑文化;第三是的构建建筑文化的方法论。孙西京教授在讲座中,首先讲述了建筑的类型,通过实际案例介绍了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的特点和设计要点。他认为,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建筑文化就是这乐章的灵魂;如果说好的建筑作品是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的话,那么文化就是这凝结剂。文化的不同反映在建筑形式上的多样性。建筑文化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地域不同而不同。优秀的建筑文化应该是精神内涵和艺术表现形式的完美结合。我们要对优秀的建筑文化进行传承与创新,要将传统与现代、功能与科技、内容与形式、生活与工作进行有机结合。所有建筑或多或少都蕴含着相应的文化,反映出人们在建筑上的不同需求,而文化类建筑的文化含量不一样。

002

在谈到构筑建筑文化的方法论方面,孙教授认为建筑创作首先要以绿色生态的理念,针对不同的项目挖掘文化、历史,做到理念新颖、设计创新,具有前瞻性,要讲好故事,做好策划,打动自己和业主。其次要合法合规、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做好项目规划。此外项目设计要做到方圆有度、功能适用、经济合理、美观愉悦,让项目能够落地,最后做好施工组织设计、按图施工、慎重变更、做好现场服务,科学管理、健康运行,永续发展。

003

孙教授最后总结到,伴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的极大丰富,人类文明的进步,建筑作为凝固的音符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紧密相伴,从以往只注重建筑的实用价值,从而转变为追求起精神内涵与艺术形式的表述,其文化价值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而不断创新的建筑设计又赋予了建筑时代的灵魂,使建筑与环境和谐共存。

讲座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人简介:孙西京,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香港注册建筑师,陕西建工集团总公司设计院总建筑师,陕西省第十届政协委员,国家广厦奖评审委员会专家,全国雀巢奖评审委员会专家,住房建设部建筑业协会建筑技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公共艺术委员会委员,住房建设部绿色建筑与可再生资源项目专家,陕西省科技厅、重庆科技局入库专家。国家人事部批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导师,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研究生毕业答辩主席。负责主创规划设计项目有:陕西省网球馆设计,陕西省委党校读书楼设计,深圳华富大厦设计,翠华山风景区度假村整体规划设计,西安赛高国际社区城市综合体,燎原航空博览园规划设计,航空三线建设博物馆,中国航空生态园策划规划,杨凌农博园规划设计,喀麦隆议会大厦中国专家驻地规划设计,博兹瓦那共和国别墅区规划设计等。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