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青椒辩论会:网络带给我们的是自由还是束缚
2017-10-09  点击:[]

9月29日,人文青椒午餐辩论会在主E714开辩。本次主题是:网络带给我们的是自由还是束缚?我们该如何应对。此次辩论会聚集了多位来自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青年教师。参会教师就网络带给现代人的影响以及网络是否解放或者束缚人的问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在现代信息社会,网络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正在深刻而广泛地影响人类的行为方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便利。但另一方面,我们越来越被各种网络所牵绊:各种社会角色和活动的边界变得模糊,时间安排被各种网络活动占据……在某种程度上而言,网络技术的应用打破了物理空间和时间的局限,建构出了“更大的网络、更小的世界”的生活形态。网络带给我们自由,但就是这种自由似乎又变成了束缚和限制。那么网络带给我们的究竟是自由还是束缚?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对此参会老师发表了不同的见解。

来自心理学专业的牛更枫老师从心理学层面首先展开讨论,他提出网络的出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但人却似乎也在被网络牵绊着。网络为人们构建了新的生活形态,网络所具有的跨越性(空间特性)、非同步性(时间特性)、匿名性(人际特性)和去抑制性(自我特性),为个体的心理和行为建构了一个崭新的空间,个体可以在其中超脱现实的局限和束缚,进行自我的表达和释放。网络带给自由的同时也带来了束缚和限制。人与人的人际关系的减弱,面对面交流能力的弱化也在日益增强。因而大多数人应该走出网络去建立真正的人际关系。

杨沈龙老师从社会阶层心理学的学科背景出发,提出网络具有的海量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社会阶层的流动。而人们在互联网中获得自由和使其生活收到困扰是对等的,因为自由本身就包含着不利的层面。而社会秩序是现世的自由,它引导着人更好地生活。因此我们要给自己的生活建立一种能排除社会影响的自由,使自己顺应自己的内心。

来自传播学的徐婧老师讲述了网络时的劳工和剥削控制问题,提出了传统媒体与当下的兴趣导向媒体的不同。当下的网络资本运作和大数据推送一定程度上控制着网民的浏览信息群,网民甚至是在被迫接受着这种信息。而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建立和培养仍然在现实社会而不是网络。

张楠老师从自己多年学生工作的经验出发,指出现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关系断裂状态,人与人缺乏真正高效的关系链接。而这种关系断裂的原因之一就是科学技术似乎给了人们一种认知:我们可以在技术帮助下实现我们想要的一切。这种认知使人的自我性不断放大,使人产生自己可以改变社会的幻想而失去与他人链接的驱动力。对于网络带来的人的实际交往缺失的问题的解决办法不仅仅是从网络走出来,更重要的是要面对技术带来的现实中不同危机的混合物。

最后,刘军老师指出重要的是我们当下的状态是否能用学术研究揭示出来。人们是否选择网络不是重点。即便人们疏于现实生活的交流,但人却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思想。而前提是我们必须深刻地把握现实世界究竟是什么样的。

人文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简介:

由人文学院青年教师组成的群团组织。本联合会以“四个服务”为导向,鼓励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学术融合,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努力发挥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

作者:人文学院 石倩倩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