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召开“精品一门课”教学质量提升专项活动动员会
2017-09-25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人才培养理念,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彰显学院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人文学院决定在本学期实施“精品一门课”教学质量提升专项活动。9月22日下午,人文学院在主楼C-306召开“精品一门课”教学质量提升专项活动动员会,号召全体教师增加对教学的投入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每位教师至少建设好自己的一门“精品课”,并积极参与到课程的同行评价中来,致力提升全院教师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黎明院长首先做动员讲话。他从为什么开展、如何开展、如何建立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强调了学院开展此次活动的意义、举措与目的。李黎明院长指出,2017年上半年,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教学立院、科研强院”是学院的办院思路,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促进所有老师将自己所承担课程中的至少一门建成精品课,并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形成全面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长效机制。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是本次活动的杠杆,要以此撬动学院人才培养整体质量的上升。活动要实现三个全覆盖,覆盖所有本科与研究生课程,覆盖所有专业课与通识课程,覆盖所有老师。通过这项活动,有计划的培养和孵化一批优秀的课程,推出一批“名师、名课、名教材”。学院将从绩效津贴分配、职称评定等方面的制度上对此予以倾斜和支持。

之后,杨建科副院长从教学工作的任务与目标、活动的具体内容、实施步骤与时间安排、考核与奖励等方面向与会教师介绍了“精品一门课”活动的主要内容、方案与要求。他强调了学校管理过程中的“对标”思想,并向大家报告了学院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宣读了学院对参加本年度湖南省本科生招生工作的17位教师予以表彰奖励的决定,宣读了对本年度入选学校名师、名课、名教材者进行经费配套支持的决定。张勇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工作的新情况与新思路,包括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首届“丝路·文化·西安”全国优秀大学生人文社科夏令营、选拔优秀本科生进行硕博贯通培养、制定人文学院“双一流”建设方案与“社会学与法学学科群”建设等。按照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部署与要求,研究生教育教学也要参与到“精品一门课”建设活动中来,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王伟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科研及创新港建设进展情况,包括各类课题、奖项申报与中标情况,围绕五大任务、八个研究所的创新港落地、运行机制、考核要求与绩效分配等工作。

最后,分党委书记马晓彬做总结,他代表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教职工上半年对学院教学、科研以及方方面面的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通报了上半年学校接受中央巡视并扎实推进整改、制定双一流建设方案等的工作重点,要求全体党政领导、教职工要认真学习学校巡视整改方案、“双一流”建设方案,深入对照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杜绝巡视整改中提出的问题再次发生。他提出全院教职工要密切关注党的十九大召开,认真学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在“四个服务”的具体实践中。他强调,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院开展专项“精品一门课”活动,目的是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在全校人才培养中发挥独特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全体教职工将这种作用发挥到极致,体现出人文学院在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价值和独特魅力。他要求各系、所和每一位教师认真对待、精心准备,提升每一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学院在全校教学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地位。

动员会后,财务处的孙颖颖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经费使用与管理中的注意事项,既是一场政策普及,又是一次案例警示,让全院教职工深有感触。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