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交小苗”亲子时光系列活动之走近中国传统文化顺利举办
2017-07-18  点击:[]

7月16日上午,走近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交小苗”亲子时光系列活动在交大博物馆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校工会、人文学院主办,教职工读书协会、交大博物馆、青工委承办。此次“交小苗”亲子时光系列活动共招募了40组家庭参加,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制作瓦当拓片、拓印石碑、陶艺体验、印制木板年画等。



活动开始前,西安交通大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庆生老师简要介绍了“交小苗”亲子时光系列活动内容及意义。随后,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副馆长李一鸣老师分别说明制作瓦当拓片、拓印石碑、陶艺体验、印制木板年画四项活动具体内容,以及活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接着,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重老师将活动前招募的40组家庭分成四组,活动随即正式开始。

在瓦当拓片制作现场,博物馆的张履正老师耐心地为各位小朋友及家长讲解制作过程。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用喷壶从宣纸中间向两边喷水,以实现纸和瓦当更好贴合。然后用刷子反复捶打直至图案突出,待纸稍干后用拓包蘸墨拓片。制作接近尾声,一幅幅晾干的瓦当拓片拿在小朋友的手中,内心的成就感与自豪感不言而喻。

在碑石书法展馆内,博物馆的宫叶英老师先用水清洁碑面,随后力度均匀地用棕刷垂直上下反复捶打宣纸,使文字凹入。待纸表面发白变干后,手执拓包轻轻弹跳拓墨。就这样,在多次上墨后,精美碑石图文跃然纸上。小朋友们看着老师的演示,感觉拓印石碑似乎不难,但一旦自己操作起来,才觉得真不容易。他们两三个一起亲手清理石碑、捶打宣纸,家长们则在一旁帮着喷水、上墨。步骤虽繁琐细致,但孩子们都沉浸在亲自动手操作的乐趣中。

在陶艺体验环节,小朋友拿着大小相仿的泥胚,在老师的指导下不厌其烦地揉捏,最终做出一个个创意十足的笔筒;在印制木板年画的环节,小朋友们在拓出年画轮廓后逐一上色,看着色彩斑斓的木板年画,喜悦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此次走近中国传统文化的“交小苗”亲子时光活动不仅促进了亲子间交流与沟通、增强了孩子们的动手操作与团结协作能力,而且让孩子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魅力。

撰稿:王胜男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