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健康,我快乐——人文学院硕6069党支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2017-05-25  点击:[]

   2017年5月20日下午,人文学院硕6069党支部开展以“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旨在关爱农村留守、困难儿童,关注其身心健康,培育健康、自信、向上的世界观,激发其努力学习、积极改变自身条件的精神状态,引导社会各界关爱农村儿童的童年生活。

   本次活动参与方包括:西安市政协、长安区慈善会、王莽街道办、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及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参与活动的农村儿童和教师来自王莽街道韦兆小学和东坡村小学,共计25人(其中儿童20人,随队教师5人)。市政协机关党委书记韩跃进及其他志愿者共7人,市政协驻韦二村第一书记1人,王莽街道办事处干部1人,人文学院辅导员于媛芳,研究生会及硕6069党支部志愿者20人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5月20日下午一点三十分,校园阳光明媚,所有参与活动人员在思源活动中心南门集合,短暂的合影结束后,在交大志愿者的带引下开始了本次校园参观活动,参观路线为:学校南门—主楼—四大发明广场—樱花道—腾飞塔—北门—梧桐道—航天学院飞机模型—交大校史馆。一路上,来自王莽村的孩子们和志愿者进行了亲密的互动和交流,欢声笑语不断,走过樱花道时,孩子们欢乐地畅想着已经开过的樱花的颜色。在航天学院的飞机模型前,孩子们专心地听着志愿者导游王胜男的讲解,深受鼓励。有男生说,自己以后长大了也要在这里读书,造出更大的飞机。

在学校北门进行了合影和短暂的休整后,下午两点三十分,志愿者引导和陪同所有参与人员进入我校校史馆参观。校史馆的讲解员热心地为孩子们讲述了交通大学西迁史,并讲述了这段深刻历史记忆中体现的西迁精神,鼓励孩子们不怕艰辛,努力学习,校史馆的参观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且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课。在参观校史馆期间,硕6069党支部志愿者郭梦迪对几位小朋友进行了随机采访,刘锦瑄小朋友说:“四大发明广场的指南针很好玩,还在门口拍了照。虽然今天很累,但是很有收获,想以后好好学习,能来这里上学。”杨怡轩小朋友说:“虽然刚才那边的樱花都谢了,但是看到石榴花,很漂亮。”

下午三点,所有人员最终到达研究生书园进行交流,举行以“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互动游戏。游戏开始之前,主持人唐瑶首先随机采访了来参观的小朋友,希望他们谈一谈这次参观交大校园的感受,大家也给出了五花八门,但都十分有趣的答案。有人说感受最深的是石榴花要绽放了,十分美丽;有人说看到飞机,火箭和飞船模型,非常壮观,自己以后也要从事这样的工作;有人说很喜欢今天陪同参观的志愿者哥哥和姐姐们,感谢他们的辛苦。现场有一位晕车的小朋友,依然带病坚持着走完了参观路线的全程,在场所有人都为他的坚强和勇敢鼓掌。

QQ图片20170521012954

第一项互动游戏是蒙眼游戏,通过这个游戏让孩子们懂得光明的珍贵,主持人向孩子们讲述了聋哑盲人作家海伦·凯勒的故事,并对孩子们说:“海伦·凯勒在失去了一切光明和声音的情况下,她依然成为了伟大的作家,所以大家更要珍惜今天的健康,并且努力学习,不怕困难。这是非常重要的品质。”第二项互动游戏是孩子们向在场的志愿者随意提问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有人问如何做好语文阅读题,硕6069党支部志愿者张琢悦回答说:“一定要多读书,书读得多能够提高理解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方法,多向老师问问题。”也有人问如何写好作文,如何学好数学等问题,也都得到了在场志愿者根据切身经验的真诚回答,硕6069党支部志愿者王佳伟同学回答孩子们一定要多读书,并且要将书中写得好的句子,段落抄写下来,时常翻看,更要在玩耍的过程中也处处留心,从真实的生活中找到写作的素材,培养自己的兴趣。主持人也为每一位参与互动的孩子送上一套礼物,表达了对他们的鼓励和期待。

游戏结束后,市政协机关党委韩跃进书记对本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进行了总结。韩书记说:“首先要代表所有参与本次活动的机关志愿者感谢西安交通大学团委,研究生会主办了本次活动,相信通过这次参观和学习,今天在校园中经历的一切都在小朋友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志愿者们也为孩子们带来了许多启示,希望小朋友们以后能够好好读书,读出兴趣,读出成绩,报效祖国。最后要说的还是感恩,感谢,感谢今天大家的辛苦和付出。谢谢!”最后,主持人宣布本次活动结束,并代表校园志愿者们感谢所有到场人员,感谢孩子们的到来。

IMG_6957
 

下午四点,孩子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启发,在校园合影留念之后乘车返回王莽街道。“我健康、我快乐”的口号依然回荡在周末的校园,欢迎和等待大家下一次的相聚。

文字:王佳伟

采访:郭梦迪

摄影:薛师瑞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