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文科试验班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
2017-03-16  点击:[]

 

初来交大的半学期,作为文科生似乎都存在着些许的迷茫。我们的专业方向该如何选择?怎么才能在兼顾繁忙学业的同时多阅读书籍多积累?出国、保研还是考研?316日下午,我们16届文科试验班的同学们一起,聆听了哲学31班的学姐李佳欣结合她自身经历带来的经验分享。

"李佳欣同学来自哲学31班,连续三年成绩专业第一,曾任国学社项目部部长,曾获国家级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崇实书院学业之星等荣誉。目前已发表两篇核心期刊论文,参加“中国哲学与哲学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参与翻译英文学术专著(即出)、论文等。目前已被保送至人大哲学院攻读外国哲学。"

组织本次分享会的哲学系王健老师向大家做了介绍,听完这些介绍,大家对学姐充满了敬佩之意,更为好奇她是如何取得这些骄人的成绩。 "其实我也没有老师夸的那么优秀,人文学院还有很多更优秀同学,他们此时正在做着别的事。我今天主要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遗憾,希望你们不要留下同样的遗憾。"

590865945096447273.jpg

李佳欣学姐结合自己的经历,从以下7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首先是学习,"总有好的成绩在手,你在出国或者选择工作的时候才会更有把握。"学姐建议大家充分利用各种网课资源,不仅加强专业课的学习,还可以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

第二点是读书,不要让你的大学生活里"竟然没有读完过本领域内的一本学术专著。"作为人文学科的学生,一定要多阅读书籍,不断提升自己。

第三点是沟通的重要性,在这里学姐强调的是和老师的沟通。无论是课堂内容有疑问,还是在保研方面有想请教的事情,或者是生活当中遇到的瓶颈都可以积极的与老师沟通,寻求帮助。

第四点是写作,没有一篇拿得出手的论文是很多大学生一直以来的遗憾。所以学姐在写作这一方面建议我们多看论文与著名期刊,要有自己的思想与见解。"复制粘贴论文的结果就是得到一个复制粘贴的自己"

第五点是外语的重要性。很多毕业生在毕业后都感慨"要是当时一天背一点单词就好了"。外语的重要性在平日的学习与日后的生活中具有极大的重要性。为了学习外语,在学校进行外语的辅修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六点是目标的重要性。刚进大一的我们,为了体验大学生活的新鲜与刺激,参加了数不清的社团。"每一天都看似在忙碌,却依旧很迷茫。"因此,在这里学姐强调了目标的重要作用。

最后一点是有关生活的,学姐说道她的遗憾之一就是四年没有进过一次游泳馆。所以学姐建议我们不仅要注重学习,还要懂得享受生活,而运动和旅游就是很好的休闲选择,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一些。

630440872465469850.jpg

分享过这七点内容后,学姐坐到同学们之中和大家进行了近距离的疑问解答。同学们踊跃向学姐提出了自己有关专业选择、考研、出国与社团等方方面面存在的困惑,学姐也都一一给予了客观的解答,让同学们非常有收获。 虽然交大是一个以理工科见长的学校,但想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人文学科的力量,我们作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学生,要不断提升自己,不仅为自身发展的更好而努力,也为学校的更好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文试61  杨博文,韩依琳供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