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文青椒午餐辩论会第四期通知|什么是学术研究的真问题?
2017-05-23  点击:[]


【主题】什么是学术研究的真问题?

【时间】426日(本周五)中午12:2013:50

【地点】主楼E703

【本期主持人】杨晓萍(中国书法系副教授)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与讨论!

任何学术研究都离不开问题,问题是学术研究的导向,预示着创新的契机。学术研究和学术思想的进步,在于不断地提出新问题、解决新问题。

但是问题有真有假,人们对于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应该研究真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曾有课题组在将其关于曹操家族DNA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关于孔子及其后人,还有尧舜禹、黄帝、炎帝是不是真实历史人物的未来研究方向报道后,在网上引发大量吐槽。多数人认为这类研究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银子”,“是学者吃饱了撑的”,没有研究老百姓关心的真问题。有学者认为当前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产生的影响、创造的价值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也在于研究的假问题太多,真问题太少。

那么,什么是学术研究的真问题呢?对于真假问题的研究,肇始于西方。亚里士多德曾指出:“否定是的东西或肯定不是的东西就是假的,而肯定是的东西和否定不是的东西就是真的。”此后,弗雷格、海德格尔、塔尔斯基等都对真假问题有所论述。相比较而言,我国历史上不太关注“真”的真假问题,而更侧重“真”的真诚之意。近年来,关于真假问题的研究和讨论则逐渐兴盛起来。我们的老院长刘永富教授,从“所知学”的角度发展了西方关于“真假”命题的认识,认为“我们总是先有所知,然后才能谈得上所知的真假,即我们只能谈论我们的所知的真假。”还有不同学科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认识。那么哲学、心理学、社会学、文学及艺术研究中的真问题是什么?你又怎么看?来参加人文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的双周论辩会吧!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