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文青椒午餐辩论会预告|幸福依赖于物质丰裕吗?
2017-04-01  点击:[]

你遇到过什么令人困惑的现实和学术问题吗?现代社会的“一般人”和“具体人”早已遭遇各种问题,也引起了常人和学者的解释和思考,“幸福”就是其中一个古老而常新的话题。例如,有学者研究指出,亚里士多德所说的幸福是最高的善,是灵魂的合乎品德的实现活动,思辨活动是人的最大幸福,个体幸福与集体幸福是统一的。这样的研究结论在什么“时空”意义上成立?“集体”可以“幸福”吗?中国的常人真的关注“集体幸福”吗?儒家伦理更多倡导家庭幸福,关注“思辨”之幸福吗?

经济学家研究可能发现,“物质越丰富的地区,其中的人们越感到幸福”。不过,你很可能知道某个“有钱人”却处于人生崩溃的边缘?是经济学家的结论错了,还是你的推理有误?当政治家和某些学者在大力倡导“幸福城市”并努力为之之时,你却发现原住的市民大都处于各种焦虑之中,迁入的村民虽然过上了城里的“幸福”生活,却因脱离原有的熟悉的环境或其他原因而感到陌生和苦闷,这些人还算是幸福之人吗?

“幸福”和“快乐”是什么关系?happiness一词在何种意义上不对应于中文的“幸福”一词吗?subjective well-being在何种意义上对应于中文的“主观幸福感”?

诸如此类的困顿难道没有引起你的关注?那么,约吧!请你与我们的青年教师一同探讨诸如此类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多学科交融的辩论之势,争取促进学术进步和社会发展!

主题:幸福依赖于物质丰裕吗?

时间:单周周五12:20——13:5012:10——12:20提供免费午餐)。请确定要参加的各位老师提前发短信告知青年教师联合会秘书于媛芳老师,以便确认午餐事宜。

地点:田家炳艺术中心会议室

本期主持人:刘军(社会学系教授)

主办单位:人文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

欢迎所有对此话题感兴趣的师生参与讨论!

【下期预告】论辩主题:社会事物都有因果性吗?

主持人:王伟(哲学系副教授)

人文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由人文学院青年教师组成的群团组织。本联合会以“四个服务”为导向,鼓励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学术融合,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努力发挥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