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而”讲坛第126讲
2011-04-25  点击:[]

讲座名称:“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126讲

讲座时间:2011年4月27日 19点00分

讲座地点:主楼A 204

讲座人:李青教授

讲座主题:《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楼兰遗址考察》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欢迎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老师届时参加!

讲座人介绍: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科研处处长,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主持人。早年曾被公费派往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学习;先后兼任汕头大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博导,并应邀在日本、香港和内地十余所大学讲授中国书画艺术史;出版著作《古楼兰艺术综论》、《艺术文化史考辩》、《中国书法经典百品》等,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曾获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十余次。

讲座简介:

楼兰遗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罗布泊沿岸,地理坐标为东经89°55′22″、北纬40°29′55″,地处塔里木盆地最低洼地区。历史上,这里受塔里木河和孔雀河的恩赐,形成一片广阔的河流冲积平原,加之地处中西交通咽喉,使其成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闪亮明珠。现今这里大部分已为无情的流沙所湮没,受风力侵蚀形成独特的“雅丹”地貌。

楼兰王国究竟为什么会消亡,直到现在仍然是一个谜。楼兰曾经有过的辉煌,形成了它在世界文化史上的特殊地位。人们对楼兰文化所表现出的兴趣与热情,充分说明楼兰不仅是属于中国的,而且是属于人类的。

本讲座将以李青教授在罗布泊沙漠中考察的亲身经历为线索,通过在罗布泊古楼兰遗址的实地考察中获取的大量资料和图片,向同学们充分展示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与楼兰古国极具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的壁画、雕塑及许多珍贵的历史遗存,并对当地的文化风情和宗教艺术也作全面讲解,深度诠释罗布泊楼兰古国历史文化遗址对中华文明发展的影响。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关于“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的通知
下一条:“学而”讲坛第125讲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