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实证所第六次工作坊
2011-04-05  点击:[]

题目:农民工的社会融合

报告人:悦中山

时间:4月6日12:30-13:50 (星期三)

地点:东二楼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会议室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与同学参加!

内容简介:

现有文献对农民工社会融合的研究存在定义不清楚、不严格,维度不明确,各维度的方向性不明朗等问题,定义界定和维度辨识的问题影响了农民工社会融合的概念建构,导致“具体的、系统的、可供实证检验的社会融入测量指标体系”的缺乏。参考国外和国内移民的研究,我们将社会融合定义为“农民工和城市市民之间在文化、社会经济和心理等方面的差异的消减”。社会融合包括文化融合、社会经济融合和心理融合等三个维度,其中文化融合和心理融合具有双向性,而社会经济融合则是方向无涉的。我们的概念将市民纳入研究视野,为融合状态的评估提供了标尺,有助于对农民工社会融合现状的准确理解。

利用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于2009年11月在X市的农民工调查数据,我们发现:农民工的文化融合水平并不很高,农民工对4种文化融合策略的偏爱程度由高到低依次为融合策略、同化策略、分离策略和边缘策略;农民工的社会经济地位处于相当低的水平,制度障碍是导致农民工社会经济地位低下的重要因素;对心理融合的分析发现,农民工的城市归属感并不高,心理融合类型由高到低的分布依次为融合型、融入型、分离型和边缘型,农民工和市民在社会距离上呈非对称性。

附件列表:本新闻不包含附件。


上一条:“学而”讲坛第121讲
下一条: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优秀的课程与教师的公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