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学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2020-04-24  点击:[]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专程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并亲切会见了西迁教授和师生员工,对交大取得的成绩和“西迁精神”给予高度评价。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由于疫情特殊阶段,人文学院学生通过在家观看新闻联播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西交的重要讲话,并引发热议。

传承西迁精神 青年学子创造不悔青春

硕7094党支部的李苏吉同学说道,党和国家没有忘记老一辈交大人“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和坚决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这样一个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总书记莅临西安交通大学考察指导,亲切会见西迁老教授们,令人动容。而我们作为交大学子,更应该认真学习西迁精神,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在实际行动中为母校争光,在实际行动中践行西迁精神。



硕8085、8086党支部书记宋一龙说:“强大的民族,应该有一种锐意进取的意志。交大人在艰苦岁月中所形成的西迁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老一辈西迁人通过自身的双手,在西部平地而起一所一流大学,在共和国的光辉历程中书写着奋斗的华章。习总书记对交大的肯定,正是激励交大学子不断突破自身“结界”,在新时代中遇见自身的际遇和机缘的强大动力。知行合一,厚积潜修,我们新一代90后西迁人有信心、有责任在当前的历史机遇下,创造属于我们的不悔青春。

2019级博士党支部的田园表示爱国奋斗,是号召,更是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要求,更是考题,一辈又一辈交大先贤用自己生命的所有光和热泼洒在三秦大地书写了壮丽诗篇,步入新时代,接过荣光的西迁精神新传人一定要跑好棒、不掉棒!人生的价值只有与祖国需要同向,与祖国发展同步,与时代旋律同频,才能最大实现。

扎根西部 赤子热忱永不褪却

硕7093、7096党支部的刘靓说道,“爱国主义”是西迁精神的核心,无论时光如何变迁,心属家国的赤子热忱永远不会褪却。正是爱国主义,激励着一代代交大人既醒勿睡,既明勿昧,时刻三省吾身,时刻心系家国。正是爱国主义,令西迁精神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口号,而是有血肉、有生命、有积淀、有根脉,与我们的成长过程须臾不可分离。



硕9106、9107党支部的包丽萍了解到上世纪50年代,一批交大人相应党的号召,拿起背包就出发,从上海迁至西安的过程中,“西迁精神”生发出来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这也激励着一代代的交大人,勉励我们创造属于这一代的辉煌,为世界之光。


 

硕9105、9108党支部的房耀欣了解到64年前,为了响应国家在大西北布局一所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号召,交通大学从上海主体搬迁到西安,在迁校过程中及扎根西部办学的六十余载岁月里,交大始终服从党和国家的安排,也在党和国家的精心部署下,创造了中国高教史上的奇迹,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人文学院师生们一致认为在以改革创新为背景的时代中,我们更要让“西迁精神”的爱国主义内核永放光芒,促进交大发展的澎湃动力,成为照亮前进道路的指明灯塔,成为延续百年梦想的精神图腾!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